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第五屆公平貿易影展】一個非洲,多種凝視

「公平貿易影展」由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主辦。每年生態綠嚴選紀錄片,從人權、經濟、文化、環境的角度,帶大家看見世界不同的角落。
 
今年以【一個非洲,多種凝視】為題,選出四片非洲紀錄片,關注台灣視野歇少停駐的非洲,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了解這塊金色大地上的故事。




完整影展資訊:http://okogreen.com.tw/blog/3514

觀看穆勒場次的報名方式 


以下提供穆勒播放的場次與影片介紹:


烏干達的孩子  2016年1月23日(六) pm7:30  @穆勒藝文
   
導演:Andrew Krakower    片長:105分
 
烏干達經歷數十年內戰摧殘,人民流離失所,兒童也未享有基本社會福利、醫療保 健,教育斷層達數十年。在烏干達,罹患愛滋遭棄養的兒童比例高居全球之冠,官方紀錄的兒童遭綁架人數有六萬人之多,女的遭受性侵,男的則被迫加入反抗軍, 或是賣作奴隸。這是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建立收容所及學校,保護兒童免於暴力,幫助他們改變命運,打破貧窮與戰爭的循環乃當務之急。
 
 

 
照亮新希望  2016年1月24日(日) pm7:30  @穆勒藝文
   
片長:85分
 
馬利是位於西非中心的內陸國家,撒哈拉沙漠遍佈三分之二的國土,馬利曾經是強大 的帝國,現在卻淪為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一。境內有99%沒有電力設施。26歲的丹尼爾是義大利出生的馬利人,他決心回到馬利,他使用石油公司不要的廢棄物 加上當地材料,組裝了太陽能面板,產生永續、可再生的能源,提供電力給馬利的偏遠地區,他成立的「非洲電力」照亮了馬利共和國。在班科村,一年平均有 20%的學生通過國家測驗,然而,「非洲電力」為學校安裝照明的那一年,有90%的學生通過測驗。這位年青人的一小步,改變了他的國家,也改變了無數村民 的人生。
 
 
 
 
在肯亞的街頭流浪  2016年1月30日(六) pm7:30  @穆勒藝文
導演:小林茂    片長:94分
 
我們眼中的「垃圾」,卻是他們賴以為生的「希望」
橫跨半個地球、拍攝五個月、籌備長達一年半
紀錄在同一片晴空下,與我們如此不同卻又有著相同夢想的孩子們
 
本片紀錄肯亞街頭的孩童,拍攝他們接受非官方單位的救濟,也紀錄了他們與父母互 動的畫面片段。這些流浪街頭的孩童靠撿拾廢鐵或塑膠瓶維生,他們受到人們的鄙視,當地斯瓦西里語稱他們為「撿破爛的」。這群肯亞的童除了捱餓受凍之外,還 要面對無法無天的街頭霸王,他們獨自發展出的一套街頭求生守則,努力在社會的夾縫中求生存。
 
 
 
 
曼德拉:邁向自由之路  2016年1月31日(日) pm7:30  @穆勒藝文
    
片長:60分
 
尼爾森•曼德拉(Nelson Mandela)是南非著名的革命政治家,畢生致力於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和實現種族和解。1964年,當曼德拉領導反種族隔離運動時,南非法院判處他「密謀 推翻政府」…等罪名,前後共服刑27年半,直到1990年才出獄。重獲自由的他,依然為自己的理念持續奔走,終在1993年和共同推動廢除種族隔離政策的 白人總統戴克拉克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隔年並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也是第一位民選總統。人們視他為南非的國父,他留下了永恆的社會和政治賦權的珍貴遺產。 
 
本片收錄多段曼德拉珍貴史料及影像,闡述他一生的思想與理念,也邀請到於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裡飾演曼德拉的伊卓瑞斯艾巴以、好萊塢知名演員馬丁辛及英國皇室的威廉王子…等知名人士談談他們心目中,這位20世紀最偉大的民主鬥士。



※本活動為公益性質,入場一律免費。邀請您現場點購公平貿易飲品,一同支持公平貿易,關心世界。
 
協辦單位:輝洪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社企聚落、畢嘉士基 金會、Le Zinc 洛 Cafe&Bar、良食究好市集餐廳、Solo Singer Life、穆勒咖啡館/穆勒藝文、狐狸野餐、閣樓青年會所、Aroma Cafe、動物誌、淡水天光、田邊聊寮、可樂農莊桌上遊戲、江山藝改所、老家藝文生活空間、山佳伊 3+1café、CHEFFRESH、1982 Life House、慢活森林食堂、瑪憩坊、流津歲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