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華麗登場的遺珠之憾 日本味 電影放映



大熱天日夜顛倒、神經錯亂,想要用功、積極趁著暑假長知識,卻是昏昏欲睡躲在冷氣房?

「北野武、是枝裕和?」耳熟能詳的日本電影……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有空有閒會關注,但是站在電影院前,總在預算不夠、時間撞期的情況下被默默犧牲選擇歐美電影。仔細想想,與其窩在家裡看對岸同胞的不負責翻譯,倒不如出個門,來穆勒看大螢幕;集體喝飲料、聊電影,說不定還會遇到日系女孩兒小清新,和你一起清舞飛揚逛東京。

暑假時期的穆勒藝文日本味電影放映,為你精選了近年來曾經華麗登場的日本電影,讓你補足遺珠之憾,每週晚上七點半,地點:穆勒藝文(台北市北安路59533BF),需事先報名喔。

本活動影片由輝洪公司慷慨提供。輝洪公司不僅擁有許多強檔電影,也有冷門但異常精采的紀錄片,搜尋影片歡迎至 http://www.hwe-hon.com.tw
 


※欣賞電影不用錢,但是嚴禁攜帶外食!有需要可以點穆勒咖啡館的餐飲,邊看邊享用。
※本單位人手不足,恕不接受電話報名。報名一律填寫線上表單  請點此
請於放映當週的星期五以前完成報名,臨時報名不受理。報名成功後兩次未到即喪失日後參加的權利。


75~824 每週六日晚上7:30 (7:00開始報到入場)
場次總覽:

7/05()我的意外爸爸  7/06()親愛的醫生  7/12()不沈的太陽  7/13()幸福在路上  7/19()博士熱愛的算式  7/20()武士的家計簿  7/26()鬼壓床了沒  7/27()機器老男孩   

8/02()像戀人一樣  8/03()東京家族  8/09()吉貓出租  8/10()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8/16()歡迎來到隔離病房  8/17()橫道世之介  8/23()菊次郎的夏天  8/24()南極料理人  


詳細影片介紹: 



片名
導演
介紹
我的意外爸爸
是枝裕和 
本片由《橫山家之味》導演是枝裕和執導,福山雅治、尾野真千子、真木陽子、樹木希林、Lily Franky聯合主演。榮獲2013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野野宮良多(福山雅治飾演)在建築事務所工作,對於兒子慶多十分嚴格,因為自己對慶多的未來期望很深,因此不但讓他從很小的年紀就開始學鋼琴,還想盡辦法送他去最好的幼稚園,日常生活所需也都盡量供給他最好的一切;而慶多也十分聽從父親的安排。因此,事業經營的很成功的良多、妻子綠以及乖順的慶多,三人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然而,就在慶多滿六、準備要上幼稚園的時候,野野宮家接到一通來自醫院的電話,讓原本十分美好的生活一夕變了調。

因為醫院的失誤,野野宮家在六年前抱錯了嬰兒,野野宮夫婦全力教養和照顧的寶貝良多,竟然和自己一點血關係都沒有。面臨同樣況的還有抱錯野野宮夫婦親生兒子的齋木夫婦(Lily Franky和真木陽子飾)。

這兩個家庭對孩子採用的教養方式截然不同,然而當面對眼前來的如此突然的重大事件,兩對夫婦卻都是同樣的掙扎與痛苦……。到底該如何處理這件事情?過去一同走過的這六年親子生活是無可取代、早已不是「血」二字就可以的清楚的羈絆;可是要對體流著自己血液的孩子放手,又覺得無法做到……
親愛的醫生
西川美和 
日本電影旬報 年度十大影片第一名,日本藍絲帶獎 最佳男配角、最佳導演獎。一個偏遠的村莊裡,只剩下年邁的長者,村裡的醫療也僅由一位資深的醫生(笑福亭鶴瓶飾)負責,從接生、高血壓、心臟病到老年癡呆症,大病小病一手包辦,高明的醫術讓全村奉為神明。老醫生不僅關心村民的健康,還會陪老人們聊心事,村民都十分喜愛。某日,從外地前來實習的年輕醫生(瑛太飾)來到村裡,開始野見習的生活,卻意外發現老醫師來到小村莊的秘密
不沈的太陽
若松節朗 
本片改編自日本知名作家《白色巨塔》作者山崎豐子同名作品,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剪接以及最佳男主角,影片以日本航空公司小倉寬太郎的真實經為藍本,描述埋藏在1985年史上最大墜機事故——“日本航空123號班機空難事件幕,示日本社會弊端。若松節朗執導,渡邊謙、三浦友和、松雪泰子、鈴木京香、西村雅、香川照之主演。 
幸福在路上
奧田瑛二
★榮獲蒙特婁影展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
★實力派演員奧田瑛二執導震驚影壇作品

在漫長的人生旅途 找回曾經錯失的幸福

安田松太郎(緒形拳飾)是個嚴厲的中學校長,不知變通的個性使自己與妻女的關係變得非常差,妻子去世後他才漸漸醒悟,但女兒對他只剩下憎恨,稱他為殺人兇手。某天安田遇到了一個小女孩,她臉龐可愛清秀卻沒有開朗的笑容,取而代之的是全身的傷疤,不但缺乏照顧還時常被母親拳相向。安田決定挺身而出,帶走小女孩並踏上旅程,承諾帶她去看有棉花糖雲和鳥兒的藍天。

對家庭從未認真付出的安田,除了保護小女孩外,這更像是趟贖罪的旅程,他為重新出發的旅程付出了滿滿的愛,曾經錯失的幸福是否就能找得回來?
博士熱愛的算式
小泉堯史 
博士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一旦超過這個時間,他的記憶就自動歸零,重新開始。然而,博士卻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驗證了愛的永恆。

一次交通意外,令天才數學博士的記憶只有八十分鐘,時間一到,所有記憶都將自動歸零,重新開始。遇上不知道該什麼的時候,他總會以數字代替語言,以獨特的風格和別人交談。他身上到處都是以夾子夾著的紙條,用來填補那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

這次,心來的管家杏子帶著10的兒子照顧博士的起居,對杏子來天都是和博士的新開始。博士十分喜愛杏子的兒子,還稱呼他叫做「根?」,因為根號可以容納所有人和事,他讓杏子母子倆認識數學算式的世界。因為只有短短八十分鐘,三人相處的一刻都顯得非常珍貴...
武士的家計簿
森田芳光 
《失樂園》導演森田芳光新作,界雅人和仲間由紀惠主演,回溯幕府末年到明治時期,描述世代相傳的會計師家族,經由盛而衰的變化,克服挑戰,重建家庭外的榮景。

該片取材自日本暢銷小,針對在逆境中求生的意義,貫穿古今,例如由奢入儉的生活,從吃大魚到畫魚充飢,甚至用蛤貝的黑、白面當象棋等生活面向,無論電影時代背景的天保大飢荒、幾年前的金融海嘯、今年日本關東大地震,緊扣不同時代危機,卻都可以看出日本人堅忍不拔的個性。
鬼壓床了沒
三谷幸喜 
繼《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後,三谷幸喜推出第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深津繪理、西田敏行、阿部寬主演出。三谷幸喜總能在荒誕的劇情鋪排中,彰顯人生的希望之光,一如他的名言:「最美好的事物不是永遠不會發生,只是它遲到了」。

身為名律師第二代的惠美(深津繪里飾)是位屢戰屢敗的超衰女律師,為了證明自己的才能,接下一樁極度棘手的謀殺案件。被懷疑殺妻的嫌疑犯宣稱當住在旅館有不在場證明,女律師於是前往搜索找尋證據,赫然發現一名武士的亡魂(西田敏行飾)。更出人意料之外的是,這場案件唯一的證人竟然是四百年前冤死武士的鬼魂!她是否能夠說服頑固的檢察官(中井貴一飾),成功打贏這場不可能的人鬼審判官司?
機器老男孩
矢口史靖
本片為金馬奇幻影展觀摩片,由《水男孩》、《搖擺女孩》導演矢口史靖執導,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與藍帶賞最佳新人吉高由里子與五十嵐信次郎、濱田岳、田畑智子、深津繪里等人攜手漫趣味人生,透過導演細膩詮釋,漾滿不可思議的暖之情即將觸動你我的心。

七十的獨居老爺爺總是和長青會的其他老人格格不入,孫子們也沈溺電玩和他毫無話題可聊。木村電器的三個衰尾員工受社長指派在博覽會展示最新的機器人「新海風」,而他們研發試驗的機器人竟墜樓"身亡",眼看發表會的日子迫在眉稍,他們竟狗急跳牆對外臨時工,陰錯陽差的獨居老爺爺就這樣被塞進機器鐵殼中。當日本最夯的話題【機】物「新海風」在博覽會上過頭大跳日本舞,還英勇拯救一名女大生,全場熱烈的掌聲使他暈眩,「新海風」竟成為全國上下最火紅的明星!

矢口史靖導演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帶出人口老化的獨居老人議題,片中的獨居爺爺老而彌堅,即使孫子們只在電玩世界裡打轉與他無話可談,但他依然喜愛他們,卻更顯得他如此寂寞和孤單。他為了滿足孫子們的願望想要看到當紅的「新海風」而努力不已,更誤打誤撞獲得全國的熱烈掌聲和肯定,這一切都在在的喚醒老爺爺對自我生命的全新肯定,以及喚起各界對老人的重視與關懷。
像戀人一樣
Abbas Kiarostami
伊朗名導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繼《愛情對白》之後,再次遠離自己的家拍攝的愛情故事。這部電影的場景在日本,以其逐漸變成「孤族」(孤獨老人族群)社會的高齡化社會結構為背景;入圍2012年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

援交少女明子(高梨臨飾)的阿特地來東京探望她,並不知道眼前年輕貌美的孫女正要去赴一個援交的約;明子進退維谷,向老闆萬般懇求、解釋仍無法獲得諒解之後,明子還是勉為其難地去接客;這次的對象是一位老教授隆史(奧野雅史飾)。明子見到隆史之後,先簡單寒喧個幾句,便一如以往地走進房間,非常專業地挑逗隆史,可是隆史卻不為所動。其實,隆史只想和明子像朋友一樣地聊天,甚至還細心地準備了美味的大餐,沒想到這樣的想望落空,而明子最後是在床上大睡特睡,一覺到天亮。

隔天早上,榮史開車載明子去大學上課,卻碰到明子的男朋友紀明(加瀨亮飾)。紀明是個很容易疑神疑鬼的人,明子在情急之下,便介紹隆史給男友,隆史是從下來探望她的爺爺;這一招卻在日後引起了一連串的恩怨糾葛,三人的命運似乎也將受此影響而生巨變……
東京家族
山田洋次
住在瀨戶內海小島的平山夫婦(橋爪功、吉行和子飾),為了與兒女見面,大老遠來到東京探親。大兒子幸一(西村雅飾)是人人稱羨的醫生,也是最讓父母感到驕傲的孩子;二女兒滋子(中嶋朋子飾)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從小備受父親寵愛,在東京經營理髮店;自由業的小兒子昌次(妻夫木聰飾)最令長輩憂心,過著有一天沒一天的生活。一開始爸媽們受到這群久未相見的孩子們熱情迎接,但卻因彼此生活調的差異,而逐漸開始出現磨擦......

山田洋次導演透過家族感情的羈絆與喪失,老人與孩子的共處,丈夫與妻子的婚姻關係,以及生活與生存的死亡議題,細膩呈現日本人口老化與現代家庭的種種社會議題,平易近人而觸動人心。
吉貓出租【桌版】
荻上直子 
釜山影展觀摩片、柏林影展世界大觀單元觀摩片。《海鷗食堂》、 《樂活樂部》荻上直子導演,市川實日子、草村禮子、光石研、山田真、田中圭聯合演出。

和佐代子(市川實日子飾)相依為命的奶奶過世了,早已過了適婚年齡的她還有一群貓咪的陪伴,並不急著終結單身。她很少跟人有所接觸,跟可以是位怪咖的鄰居對話倒是不厭其煩。佐代子天都穿著有些俗氣的服飾到河邊散,還一邊走一邊大喊:「吉~~出租!這裡有貓 ~有沒有哪個寂寞的人要租隻貓咪呢?」在鄰居和小孩的眼中,這樣的佐代子極其滑稽,還揶揄嘲笑她為「貓大嬸」。

其實,佐代子是打算將家中的貓咪出租給和她一樣寂寞的人,而且她對對方的條件規定的很嚴格,除了要先到對方家中檢視環境,還必須先來一段心理訪談,已決定對方是否合格。

第一位租貓者是位年長又痛失愛貓的老婆婆吉岡(草村禮子飾),她已準備好再養一隻貓;第二位是中年大叔吉田(光石研飾),被他的掌上明珠嫌棄身上散發著老人的氣味;還有以作小維生的吉澤(田中圭飾)……,這些截然不同的人們,彼此的生命因為貓才有了交集,卻也因此經了一段療癒心靈的奇妙對話……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大森立嗣
2012金馬奇幻影展上映,獲得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改編自三浦紫苑獲2006年直木賞的同名小

日本男星瑛太與松田龍平第四度合作,兩人在片中的便利屋一起工作,各自都有不堪回首的往事,因此以為從此將孤獨走完人生路。私交甚篤的兩人常一起上工、一起回家,途中一起去便利商店,順便也在片中一起洗澡。命運的巧妙安排,讓兩人衍生出了一段肝膽相照的悲歡月。
歡迎來到隔離病房
松尾鈴木
松尾鈴木以自己獲芥川獎提名的同名小為藍本,邀請田有紀擔綱主演,妻夫木聰扮演瘋狂龐客族、倉井優梳起暴女頭演起厭食症患者、宮藤官九郎更賣力演出露屁股為女友解悶的綜藝節目編劇,眾家巨星在精神病院裡共同演繹了一段日常生活中的非日常體驗。
橫道世之介
沖田修一 
橫道世之介在1987年獨自來到東京,那年他十八,來自九州長崎,是法政大學一年級新生。個性憨厚直率的他,外表看起來十分普通,甚至帶些土氣,但是全身上下散發著一種正面的能量,讓周圍的人都能感受到他心的善良,並且受到影響……

橫道世之介在東京先後認識了一群好朋友,個人都各有各的獨特性與際遇:讓女孩懷孕的朋友遲遲下不了決心是否該休學;成天在男人堆中交際的她不知道是不是把愛情當遊戲;把公園當「辦事」場所的男性友人出了櫃;還有橫道世之介的初戀對象……。十六年後,一則消息讓當年的友人們想起這位老友,心中滿滿的都是重要的暖回憶……

本片以橫道世之介從十八跨越到十九那一年的東京新鮮人生活為主軸,關於他直接或間接遇到的各種人和事,以及世之介在這些人心中留下的美好情感與回憶。
菊次郎的夏天
北野武 
一個九的小男孩─「正男」,從小就失去了父親,因為生活的壓力,母親也遠至外地工作,正男平日與年邁的祖母相依為命,雖然也曾有感到寂寞的時候,但懂事的正男都盡量堅強忍受。

可是當暑假到來,正男發現一個個好友都興高采烈的與家人到各地去渡假,他平日努力隱藏的孤獨終於崩潰決堤,因此小小的正男趁祖母出外工作時,偷偷打破自己的豬公撲滿,拿出母親從外地寄回的信,揹上自己的小背包,往信上母親的地址飛奔而去。

正男隔壁住著一個遊手好閒的叔叔─「菊次郎」(北野武飾),他平日總是無所事事的在附近晃來晃去,叔叔有一個愛打抱不平的老婆,當她發現小小的正男要一個人偷偷的尋母後,決定幫正男完成心願。她拿出一筆錢讓他做為旅費,還安排那混吃等死的老公陪伴正男,一起踏上尋母之途。

萬分不情願的菊次郎覺得自己真是禍從天上來,看著這個莫名其妙的小男孩,他真想趕快擺,好重回那清靜懶散的悠閒日子。不過看到老婆捧上的五萬元旅費,菊次郎心理盤算著;或許這趟旅程能有點好處也不一定,就這樣一老一少如此相偕上路。

雖然有老婆的耳提面命,但是好賭成性的他,在尋母之旅第二天,竟然就把老婆給的錢全部輸光光,現在的他簡直是騎虎難下,既不能回家對老婆交代錢已輸光,而未來的旅途又簡直寸難行,不過想想老婆發怒的情形,菊次郎還是認命的決定陪小男孩去找母親,身無分文的他們該如何繼續他們的旅程呢?
南極料理人
沖田修一 
2010金馬影展、2010上海國際電影節。

零下45度的南極冰原,八名日本觀測員駐紮在這個沒有企鵝、沒有海豹、連細菌都無法存活的寒冷極地,單調且嚴酷的工作環境,漸漸消磨了隊員們對生活的熱忱,而唯一能串起隊員們和家連結的,就是觀測站專任廚師西村淳的美味佳餚,在吃一碗拉麵都是奢求的嚴寒環境,且看西村如何創造出神奇料理,暖一顆顆脆弱寂寞的心。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蒼茫遼闊的雪地景色,搭配悠緩細膩的敘事,除了帶領觀眾一覽極地生活的奇趣,也投射出飲食聯繫人心的最大力量。




沒有留言: